甘肃省科技人物
您的位置:首页 >科技人物>行业分类>现代农业>详细内容
他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——记著名马铃薯育种专家王一航

他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——记著名马铃薯育种专家王一航

基本信息

  • 行业:现代农业
  • 特长:马铃薯育种、马铃薯组培脱毒快繁体系建设
  • 成果:王一航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,甘肃省农业技术改进三等奖2项,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。2000年被科技部授予科技扶贫先进个人,获振华科技扶贫奖;2006年被甘肃省科技厅与人事厅评为甘肃省"十五"期间十大杰出科技人才,被省农科院评为先进工作者。由于王一航的杰出贡献,他先后两次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。2009年6月6日,中共甘肃省委作出了关于向王一航同志学习的决定,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他学习,2010王一航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"甘肃省科技功臣"的光荣称号,人称"马铃薯育种之父"。

语录

简介

王一航,男,63岁,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 、研究员、硕士生导师,甘肃省政府参事,甘肃省马铃薯产业专家组成员,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

履历


f83092df26e5464cb45fab6f50e0bf7e.jpg

    王一航从事马铃薯育种、马铃薯组培脱毒快繁体系建设及马铃薯产业化开发工作25年,扎根农村第一线,把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马铃薯事业。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、省部级马铃薯科研及开发项目10余项,相继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6个,累计推广面积2000余万亩,新增产值12.7亿元。其中的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陇薯3号,是国内育成的第一个淀粉含量超过20%的新品种,实现了我国马铃薯高淀粉育种的新突破,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该品种现已成为甘肃马铃薯生产的知名品牌,种植范围扩大到西北各省(区)。

    在王一航的主持下,我国西北地区马铃薯学科建设取得巨大进展,由原来单一的马铃薯育种研究,发展为集马铃薯品资创新、新品种选育、组培脱毒快繁、良种基地建设、标准化栽培、加工开发、技术培训服务为一体的马铃薯专业研究所。他主管的甘肃省农科院会川马铃薯育种站,已成为马铃薯新品种与新技术的辐射扩散中心,2005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"农业部马铃薯资源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"。在该站长期的带动下,渭源县成为闻名全国的"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"。

    近几年,王一航为推广马铃薯新品种和先进的育种、繁种栽培技术奔忙,足迹遍及渭源、临洮、安定、通渭等地,举办农民培训班60余次,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。他还兼任定西市"洋芋工程"技术顾问,渭源、通渭等县"马铃薯产业"技术顾问,临洮县腾胜、三江等马铃薯企业技术顾问等,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服务。